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商業專刊】隨感(三)
作者:26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7-01-14 23:23:42  點閱:?




讀《酒肉人脈不可能得到金錢利益》這篇文章時,總想寫點什麼,卻感覺無從下筆。20年來,因曾經的家人原因,接觸過太多的酒肉人脈。

大師一段“一些人的觀念不正確,總是認為認識誰會有用,我告訴你,沒有用”這樣的文字,道出了浪費不計其數金錢,喝了多少五糧液茅臺酒“老闆”們的心聲。

官商生態,或許臺灣大陸差異不大。

“某某人我很熟,某官員是我的朋友”這樣的語言常常出自仲介人、掮客之口。中間人的口若懸河,總會讓因利而動的一小撮商人無孔不入,趨之若鶩、爭相巴結拉上關係。總覺得攀上這些關係會有用,或者在一幫狐朋狗友面前有面子,正所謂:膽子大的,騙不懂的。

這些商人們大多懷著僥倖的心理撞運氣,同時,也會掉入有心人設置的陷阱,那吸引人的人脈關係,讓人產生錯覺,進入誤區。

當然也有無數攀緣成功之案例,實力雄厚、出手闊綽一點的商人會用金錢堆積成功之路。倘若中間找對了人,用錢砸,沒有洞也會生出一個洞,可以順利推動後續的事業發展。因為擁有實權的各級各行政府官員,除了看人面還要看錢面。

在這裡,中間人作為丙方,每每在對接好關係後,落得被甲乙雙方拋棄的結局。多數人是沒有起碼的對仲介人的道德觀,不給仲介費,拋棄仲介人成為家常便飯。

在這裡,居間人是一個非常沒有收入保障的職業和角色,因為商人總不願拿多的錢給仲介,談好的價碼也會縮水或者變成沒有。這種狀況比比皆是,不僅在生意場上遇到很多,在官場也會遇到。

有人幫忙一個朋友費盡九牛二虎之力,當上了某縣之縣長,此人以為能在縣長的地盤上做些事業。結果,人性總是貪婪的,縣長本人忙於自身金錢增長而忘掉了朋友。

這是某個大學的副教授,曾經下派某縣當副縣長,百般艱難中,找到了一根救命稻草,當上縣長後,夫婦倆卻變了樣,對人及對事,前後判若兩人,傲氣沖天,不可一世。這是我對所謂的大學教授最壞的印象。

還有太多太多此類事件曾經發生在我的周圍。所以看人、用人是一門高深學問,沒有經過長期的考察、檢驗,誰會信任你?誰敢託付重任?誰敢讓你當官?誰敢讓你發財?正所謂:畫人畫皮難畫骨,知人知面不知心也!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