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人生哲思】臉書是手機的速食文化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6-07-16 00:11:11  點閱:?


臉書缺點過多而不符本人需求:
字體小,YouTube畫面小,不適合靜謐沉思和閱讀,不符合宗教哲思的基本視覺需求,故暫不予重啟。臉書是手機的速食文化,設計方程是挑動從眾心理,不給予使用者思考空間,卻一昧地引導使用者盲目地按讚,甚至不知為何而按。

誠如《蘭亭集序》有云:「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怏然自足,不知老之將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隨事遷,感慨系之矣。」

本人淺釋:
「每當歡喜遇到新鮮事物,一時碰觸而暫時得到;卻氣憤於不能自我滿足,亦不知衰老即將到來。待等新鮮消失而復產生厭倦感時,心情又隨著外在事相的生住異滅去流轉了,著實令人感嘆眾生的無知。」


本段話旨人生渾渾噩噩,匆匆過客,一無所得,畢竟空故。它在三百年前錄入了佛經的《小品般若》及《大般若經.第四會十八卷和第五會十卷》。但,在表音法之前的《蘭亭集序》其實是甲骨文,其本意旨《東晉將領的北伐出師表》,乃為求復國的重大公文,惟其後失敗了,也為中華民族留下了可歌可泣的一頁史。

因臉書是速食文化,是以按讚數,行銷公司可能100元銷售10000個讚,本質是追求商業利潤。另一種使用者是浪費時間在互讚,或為產品創造抬轎的假需求。如果使用半年,回首前塵將發現自己在臉書上不知在做些什麼事,徒留一堆沒有養分的垃圾文章和圖片,以及瘋言瘋語的問對。

本人於去年八月使用臉書到今年初,共有十幾位陌生讀者要赴寺院請示人生事業,一概謝絕,他們的信仰寄託應在靈驗的大寺院,不該赴貧窮的農田小寺。本人不希望讀者的人生是渾渾噩噩,切莫迷失在社群網站,也請為自己的人生做好系統規劃並時時對萬事萬物懷以感恩的心,乃能知生命的不朽。



2014年9月,臉書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