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人生哲思】世界上最大謊言是天才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6-04-06 21:33:12  點閱:?


當某項專業臻至巔峰時,驀然回首勢將仰天長嘯:悲夫!後繼無人也!
時光流淌依然如昨,乾坤奏鳴空前絕後,雖有一代人復而一代人,惟人心變矣。知其人類進化是師法前人,卻又否定前人,謂之繼往開來,今曰典範轉移,此之謂也。
我撰不出韓愈之文,其因在於學習時數判若雲泥。時年二十四歲以《明水賦》一文中進士。這一篇文章是將近十二萬個小時的學習時數,乃能當官。三十四歲時,任國子監四門博士,以甲骨文語法撰了一篇《師說》,成為千古絕唱。
爾等在大陸,從小到大學畢業的古文學習時數只有二千個小時,不滿五千個小時。凡古文破一萬個小時必觸及甲骨文,乃語法需求,亦是表音法和表形法的兩者矛盾所衍生的現象。爾等古文欲拜師,不用自學一萬個小時嗎?

我的古文是後繼無人了。照顧百位老人,其中十多位是古文大家,包括老法師。這個因緣,爾等那裡尋?
人人要生活,是以要交際換取名氣。那麼,學習時數自降。我以三萬個小時計,爾等一生有可能埋首三萬個小時嗎?
世界上最大謊言是天才。所有的世界杯冠軍,通通不是天才;所有的大文豪,絕對不是天才;所有的大哲學和宗教家,從來沒有天才。
莫札特撰第九號鋼琴協奏曲而成名,時年22歲。之前學習了十二年,一天16個小時以上。莫扎特是七萬個小時,才成功的,他,絕對不是天才。

2014年05月,臉書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