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人生哲思】我實踐了夜不閉戶的哲思,自由自在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11-05 23:58:25  點閱:?


之前的相機,今日的手機,變成山頂洞人了。

我使用這些,12月7日以前的照片是用這台相機拍出來的。

12月6日是我十年來第一次坐火車,七年來第一次上台中。

隱居這麼久了,赴都市又做藝文,有點猶豫,再研究到夏天,我先輔導古文網。

找我做這種的人,較多。我通通推掉,拒絕。

這種團體很麻煩,為了錢是天天鬼打架,絕對不清靜。

我要做古文,以古文為先導,小寺廟用一年點一次點燈。盡量減少社會活動,尤其前三年。

放生,放賽,五四三,然後是照顧動物,貧困兒童。做這種的人,通常是沒有知識,只能拼活動。

沒有知識,核心必是五四三,你欠錢,他欠錢,你好賭,他好色,大家一起喝。賺來的,又花光,週而復始,愈做愈邪門,愈來愈迷信。

這是認識太多朋友而起禍端,由外往內殺。窮人絕對是大地雷,斯乃千古不變的定律。

數日前新聞報導看星雲大師說他只有2000多萬元,立遺囑捐出做為公益信託教育基金。這是一生看過太多太多,乃悟破而得大智。

外在表現慈悲,人人是佛菩薩,每天是法語和格言。這種人通常是內心有極大罪惡,一陰一陽而反射在外即會變成這樣。在平日,任何可能得罪人的話,通通不敢說,永遠在昧著良心說假話和混話,卻很能吸引眾人信賴,追隨者如過江之鯽,即驗是眾生愚痴。

吃飯,怕人下毒,睡覺,門窗檢查三次,用人,如履薄冰。對於名下資產來源,永遠說不清楚是誰捐獻的,抱到臨命終前,還不敢移交。

我身無分文,住所門窗永遠不關,二十四小時不關,鄰居和大樓管理員可以自由入內取椅子或工具。我實踐了夜不閉戶的哲思,自由自在。

我想說什麼即說什麼,不想說什麼就閉口,自由自在。我一生沒有敵人,與任何人沒有利益瓜葛,所以,夜不閉戶。很難想像在這個社會上,還有人夜不閉戶。

那一天早上八點多,我還在睡覺,大樓老委員跑進來,請我起床出門看一下,地上冒出大量泡泡,我的冷氣機排水孔也在冒泡。處理完畢後,新來的大樓管理員私底下向我問了一句話:葉先生,你睡覺不關門?

我說:你會進去別人家嗎?

他一時愣住了。

我就告訴他:這個社會的壞人是你自己想出來的,在我看來,這個地方沒有壞人。如果你喜歡,你隨時可以進入我的房子睡覺,自己取用東西,這是我的榮幸。

他回頭一直念念有詞:摸簡單,摸簡單,真摸簡單。

一台摩托車,一輛腳踏車,這就是我名下的唯一資產。價值5000元。

門口都是灰塵,去年忙一年沒打掃,過幾日要打掃。布鞋是攝影運動,幾百元的,不是名牌鞋。

人概是肉眼凡胎,歷生老病死,不用假小假鼻,每天裝成修行大師,言語溫和,身段柔軟,言必慈悲,文必眾生皆是我佛菩薩。其實呢?內心罪惡醜陋不已,一生貪婪無度,自欺欺人。

我是誰的我?我即非我,非我即我。

不明斯理,空度一生,無異於美麗可愛的禽獸,根本就不復是一個人。

我想吃飯,即言我想吃飯。我想賺錢,即言我想賺錢。

如果變成我想吃飯,卻言午後不食,如果我想賺錢,卻言不可貪財。這就不是我即非我,非我即我。那麼,一生就會被洗腦被騙到死,真的是被騙到死還不知是被騙死的,在古代宗教認知是中蠱而亡。



2014年2月,臉書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