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會員作品】淺談生命的二元性
作者:瘋躍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10-26 22:12:55  點閱:?
        今再讀近幾日網站發布文章,深感清雲先生之精神從未離去。先生對我等之良苦用心盡數流露於字裡行間。從答疑解惑到指路提燈,此乃真教育!感恩!!!

        網站文章《我們生活在「楚門的世界」暨探索生命何去何從》一文言明意了,直指生命之根本。昨日讀後即想回應,但,內心矛盾重重,似無從說起。今在下就過往學習過的知識結合先生言論對生命之本質略作探討,望不負先生之教導。

        自2009年底某日於百度上搜索到「釋迦牟尼」百科詞條的那一刻起,在下就從未停止過對生命本質的追尋。在眾多導師的引導下,由淺入深,觀望周遭世界;了解近代科學;體察行、住、坐、臥;靜觀內心世界。從理論思維到奇聞軼事再到親身體會,總想抽絲剝繭理出個頭緒,找到源頭。於近5年的學習思維中,雖對人類、對社會、對世界、對宇宙仍是一知半解,但,在下堅信對追尋的答案有了些許眉目。而這一切離不開諸位導師的教誨和引導。之所以堅定,一是因為諸位導師的教誨總有相似之處,即萬教同宗。二是當回頭看3、4年前讀過的心靈雞湯時就像是小學六年級學生做一年級的試卷,原來是那樣的簡單和透徹。而一年級時,總是努力在考及格。

       首先從「空性」的理解來看,常人所言空為眼不見、觸不到。而本質的「空」是萬物同源的「空」。用現代科學的解釋方法描述即構成所有原子的元素是一樣的。而這些元素於宇宙中是遍滿的。故曰:空。另一種說法即一切皆是「玄無」的化現。而這種「空」或「玄無」是存在於一個平台之上的,平台或稱「非空」或「純無」。兩者關係即「玄無」的所有化現於「純無」中必會引起某種波動。每一條波動就像大海中的一條波紋,無數的波紋則顯現了大海的波瀾壯闊。波瀾壯闊的大海為驚濤駭浪的形成提供了可能,而再大的波濤總會碎成無數的波紋。這個平台(大海、非空、純無)的搭建有一個起始點(原點),這個點即是「非非空」或「宏平衡」或「幕後者」、「觀察者」。我們追求的「意義」於這裡不是「意義」因我們不可理解原點之意義。對原點而言宇宙是真「空」。

       此理論與先生所述之二元世界有相通之處。人死如燈滅,而每個人必會引起波動,同時會於另一個層面永久性地留存或被記錄。這個「波動」或許有朝一日會在這個或某個實驗系統中被調用。就像人臉模型的調用,在這個世界中,總能找到一張與自己非常相像的「臉」。

       賺錢,應該是引起「波動」的均衡之方法,但,不是目的。這與自身能量的組合有密切關係。就自身而言,在下不知下文。

       在下的夢想,即是濃縮這無限的波動於一滴水中而又無影、無形。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