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成功哲思】大眾分辨不出誰是有錢人及誰是窮人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6-01 21:24:10  點閱:?

觀人哲思,本人於去年在臉書覆答不少,也用臉書擇友來說明誰是有錢人,誰是窮人。那一段時間得罪了少數小商人和民代,一笑置之。

阿里巴巴集團的馬雲是有錢人,抑或是窮人?本人哲思辯證是窮人,一位人頭。昨晚問徐京華,亦復如是。
哲思辯證元素是依靠公眾訊息及其引發現象的直觀法,其因是沒有資料。倘若你的直觀能量可洞明誰是有錢人,誰是窮人,你的人生即不會失敗了。95%的社會大眾失敗,其因是沒有觀人能量,他們總是把有錢人看成窮人,卻將窮人看成有錢人,又以對此深信不疑。像本人沒錢,也不缺錢,斯是知足常樂,人生無妄而沒有名利慾望。

《淮南子·主術訓》:「天下多眩於名聲,而寡察其實。是故處人以譽尊,而游者以辯顯。察其所尊顯,無他故焉,人主不明分數利害之地,而賢眾口之辯也。治國則不然,言事者必究於法,而為行者必治於官。」

本人翻譯:
普天之人多被名氣欺騙,而鮮少去考察真才實學。所以幕僚憑藉名譽得到尊貴,辯士憑藉善辯得到顯達。觀察其尊貴和顯達,並無其他緣故,而是君主不以法度去明察秋毫每一個人的能力高低,反而崇尚官官相護的甜言蜜語。治理國家不可如此,君主對辯士言論須講求法度,而幕僚須委以官職來實踐考核。


處人:幕僚,不外出洽公之人。
游者:辯士,出外洽公之人。

《菜根譚》:「君子好名,便起欺人之念;小人好名,猶懷畏人之心。故人而皆好名,則開詐善之門;使人而不好名,則絕為善之路。此譏好名者,當嚴責君子,不當過求於小人也。」

這一段是哲學之語,本人翻譯:
君子追求名氣,便會自生欺人念頭;小人追求名氣,恐心生害怕別人評議之心。所以眾人追求名氣,則會開啟欺詐偽善之門;倘若教導勿追求名氣,則會根絕善行之門。此故譏諷追求名氣者,當對君子嚴責其偽善,卻不可苛求於小人。


<本篇完>
相關文章:
【社會運作】世界上不曾存在窮人出生的明星而能致富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