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會員作品】淺析源自司諾克職業訓練史的自我省察與哲力「核心」
作者:野渡船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5-10 22:04:44  點閱:?
淺析源自司諾克職業訓練史的自我省察與哲力「核心」
——瑕疵,才是哲學能量的核心,總有一天,你會明白的。

大師在其《駢文和辭賦是禁止指導或點評》觀點說明中,曾就其幼年司諾克職業訓練經歷,簡述專業金牌提升之路的奧秘全在於「師傅引進門,修行在個人」。文末更是一語道破天機,大凡專業成長或自我提高的良善契機均在於「瑕疵」——

「瑕疵,才是哲學能量的核心,總有一天,你會明白的。」驚醒於此,善信得以「吾日三省吾身」而成就今生;有鑑於此,成功企業得以QHSE體系貫徹公司治理步入持續提升之康莊大道;「三權分立」治國方略之發端,亦據於此理而盛行於世。


善信堅持對於自身「瑕疵」的自覺觀察和體悟思考,才能在各種善惡外緣中真正做到以謙虛增益四無量,達成不斷的持續提高並最終自我成就。
「吾日三省吾身」,其意旨即驚醒於自身的「瑕疵」意識:於其日常工作生活層面各種大小事件經歷中不避喜好,不斷積累完整的經驗數據並以此構架符合自身經歷特性的專業成長之路。大師亦曾撰文《歷史哲學能量決定一個人之成敗》,論及「成功者特質是具備強大歷史能量。他們在講演或交談中,經常可見穿插小時候、學生時期、服兵役、某時間、某地、去年、昨日、與某人言談。甚至於,可以駕輕就熟地任意取出一個非常細微地經驗並侃侃而談。」

對於自身言行「瑕疵」不敏甚或免疫者多自以為是而招致失敗,大師剖析其「人生顛倒,終身活在錯誤之中而不可自察、自療、自癒。緣於惡念時時誘發重大矛盾而遂使精神誤入歧途故,自我神精保護系統常啟自我感覺良好藥方而免於精神分裂症。是以失敗者,自應不知心靈陷入羊群效應下之活肉囚,永遠沉醉於自我感覺良好之高潮中,當下即遺忘了上一秒歷史,至終身無一經驗可繼承。」

大師曾言及「奴隸階層的共性是一直在尋找現成答案——答案永遠是沒有用處的垃圾,惟一功能是啟迪良知與啟發矇昧,真正智慧必來自於親身實踐的探索而證得,永遠不可能在答案中找到覺悟一詞。」因為奴性懶惰而好高騖遠,無視於當下人生體驗之基礎數據的彌足珍貴,「一直在尋找現成答案,尋求一個真正寶典,尋覓一個不滅真知,最後,是甚麼都沒有得到,惟有無明越來越昏暗,貪欲越來越沉重,人也越來越愚蠢,距離解脫之路是越來越遙遠,乃一陰一陽之謂道,共勉之。」

<此篇完>
 
相關文章:

駢文和辭賦是禁止指導或點評
《歷史哲學能量決定一個人之成敗》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