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會員作品】創業是否需要經營人脈?
作者:朱培恒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5-01 12:33:20  點閱:?
創業是否需要經營人脈?

創業即是要與各種人打交道,是否一定要經營人脈?
末學的實踐是不需要。

成爲對別人有用的人,人脈自然來。
爲了維護人脈而苦心與別人保持關係,並無實際作用。真正有利益衝突時,這些人脈很難經受考驗。
如若把精力集中在爲別人創造財富上,即“助人”,則嗅到金錢味道的“人脈”會如同飛蛾撲火般撲過來。

五年前,“我要活下去”受訓時期,道一先生曾要求我們刪掉所有聯繫人,有多少人做到?末學當時沒做到。
自三年前,末學切斷了一切舊聯繫,棄用QQ,只有妻子陪伴。與創業無關的人一律不見。等於說切斷了一切人脈。
末學用三年時間成爲3D技術國內的頂尖,各種博士、老總、老師、三教九流都想辦法奉迎與末學拉關係,人脈自然來。

末學在創業以前,見過一位老總,是國內最大傢俱商場集團的二把手。他當時有項目需要打通關節,委託末學老闆去跑一跑。事後閒聊時他提到,他們集團從來不去給官員送禮。很多公司爲了好辦事,有事沒事要跟官員打好關係塞紅包。但他們從不。他們專心把事業做好,做到行業第一名。試想,一個區的公司有多少?一個市的公司有多少?全國的公司有多少?這麼多老闆都在拼命塞錢,官員能記得住誰?反而做出成績來,爲政府創造政績和經濟效益,成爲第一,誰能不認識你?如你需要幫忙,自然有各種人脈主動搭上。
故,世上認真做事者寡,投機鑽營者衆。成爲老大,投機者的人脈自可爲我所用。


<本篇完>
 
相關文章:

【商业】「人脉」之概念及起源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