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行行出狀元與《新天堂樂園》賞析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3-16 23:14:41  點閱:?


《淮南子•主術訓》:「非淡薄無以明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寬大無以兼覆,非慈厚無以懷眾,非平正無以制斷。」一句話,並非一句話,才是一句話。一句話要終身實踐,並力求臻於至善,才是一句話。

學國學的人,往往一篇文章翻譯並不完整,三心二意,永遠是抓一句湊合二句。但是,他們會嘲弄別人翻譯的好差。請問是什麼邏輯造成的現象?

學音樂的人,往往一個曲目演奏並不完整,變來換去,永遠沒有能力演奏一曲。但是,他們會嘲笑別人演奏的好吵。請問是什麼觀念造成的現象?

一位導演,往往一部電影的拍攝並不完整,朝秦暮楚,永遠沒有能力製作一部。但是,他們會嘲諷別人的電影好爛。請問是什麼思想造成的現象?

每一部電影均是偉大的、成功的、不朽的,差異在於藝術價值及其帶給受者的啟發性、教育性、娛樂性。而最平凡的經典,必定能帶領觀賞者去探索人生的意義和價值。「新天堂樂園」(CINEMA PARADISO)是一部非常平凡的電影,平凡中的狀元。對於我個人而言的主觀感受,並不是一段老人與小孩之間的忘年友誼,絕非一曲青蘋果的苦澀初戀,更不是老放映師教導小朋友去如何播放電影的段子。

「新天堂樂園」是一部「無常、苦、無我」的戲劇電影。老放映師艾費多是一位大智者,他送給了多多一段話:「這個小鎮已經被下咒了,時間呆久會誤以為這裡是世界的中心。」「生活和電影不一樣,人生困難多了。年輕人,離開此處前往羅馬去開創遠大前程,世界將會是你的。而我老了,不願再聽年輕人嘮叨,但我要聽大家談論你。」

三十年後,艾費多入般涅槃,白髮蒼蒼的多多接到出殯電話,依照承諾回到了久別的故鄉。多多,曾經是一位小鎮的電影放映員,如今成為了一名國際大導演,返鄉去為老朋友送上人生的最後一程。

老電影院逝去,新電影院重生,里程碑標誌著百年電影人的永恆矛盾--電影往前進步而開放,生命卻是日漸衰老而閉鎖!人生和電影不一樣,生命是一段活在天堂電影院的播放中經典,片名為「乘化歸盡」,不論劇情為悲或歡、時離或合,前行方向必是曲終人散,共悟之!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