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會員作品】時間的盡頭
作者:瘋躍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6-12-24 00:56:07  點閱:?


今日下午,接孩子放學回家,一下車,兒子突然問了一個問題:“時間完了以後是不是就沒有日子過了?”,余懵了,再問:你問什麼?小兒再答:就是有沒有時間完了沒有時間的時候?余問,聽誰說的,答曰,妹妹!再懵!當即喊在一邊轉悠的女兒快回家,特意忽略問題。

  回家後,余一直思考是否回答兒子提問及女兒何以會有此思考。就前者而言,擇時會以自己的認知回答,而後者至此時依然無解。突然聽到一個五歲孩童的思考內容有點驚訝。

  晚飯過後,妻兒們在客廳玩耍,忽聽兒子大聲哭嚎(時常發生),余出門制止,而其所提問題閃於腦海,即以溫和態度拉其站起抱於懷中,問其下午問了什麼問題,其搖頭,再問,好像是關於時間的什麼問題,其情緒立即清整,說就是時間之後沒有明天的問題。余再問是聽誰說的,其答是妹妹。更奇怪的是問及一邊玩耍的女兒為何說出此話時其不承認給哥哥說過。

  坐在搖椅上,面對窗外樓下的車流和夜景,余告訴小兒,所謂沒有時間的狀態是永恆的狀態,是沒有生老病死,成住壞空的狀態。時間因生命的出現而出現,每個人從出生到死亡都有時間限制,過一分鐘就少一分鐘,所以要抓緊時間多學習。其又問:“你的老師是不是都死了?”余答,有的已經死了,有的還活著,但,遲早都會死。因為每個人的生命時間都不一樣,有的人很老了還活著,有的人很年輕就死了,有人在睡夢中死亡,有人在走路時死亡,有人正坐著也會死亡......余再引伸到人們對速度、長度、時間的定義,因世界的存在才有這些定義,當汽車消失,房子消失,我們自己也消失,一片寂靜和黑暗時,就不會有這些定義......。

  余不知他們是否聽懂,但,還是問他們知道了沒,兩孩子齊聲答,知道了!再追問女兒為何有此想法,其還是不承認說過此話,而妻亦不讓再問。

  記得早前,當給孩子提及死亡時,妻曾反對,在余痛批後,雖不反對,但仍不支持。之所以常給孩子提及“死亡”,一是因為“死亡”是唯一確定的對生命的可預見。二是在“唐望”知識體系中,“死亡”是人類應該窮其一生對抗的敵人。雖明知必敗,但,仍然要讓“死亡”贏得不那麼容易。故,希望孩子提早了解死亡,並對世界有一點真實的認知。

  以上認知具有一定形而上的神秘色彩,然,昨日於「詩經」釋讀中,再次釋出人類是以大象為母體經過反覆實驗得出的生物機械體時,如此形而下的認知再次衝擊了對生命中事物主次的排序,讓余面對世界和周遭事物更加木訥。

  我們從哪兒來?我們從“大象實驗室”來!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