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會員作品】“始”的甲骨金文
作者:似水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6-05-05 23:45:33  點閱:?
甲金交流:關於秦始皇是否為一位女皇帝?
甲金交流:似水《秦始皇是不是一位女皇帝?》
甲金交流:會員回復《秦始皇是不是一位女皇帝?》



始1:
始2:
大德所取“始1”與在下所取“始2”的甲骨金文含義是不同的,始1=女+台,始2=女+司+以。
始1偏重 本源、初始 含義,始2有一個大司命的 司,一個 以(誕生之意),偏重國家的誕生與掌控,再加一個女。

《禮記·表記》:「子曰:事君慎始而敬終。」
《易》曰:「君子慎始,差若毫厘,繆以千里。」
在“慎始”中,甲骨金文“始”是大德釋譯的“源本”含義,慎始=不忘初心。

大師之前所提到的中國至少有六個朝代是女皇,大師是如何得出此結論,在下除了從姓名與《詩經》進行推測外還沒有發現其它有力綫索,先前對歷代百餘名帝王之名掃視一遍後只有發現秦始皇、秦子嬰、武媚娘(武則天),加上大德現在提及的西漢皇族後裔更始帝劉玄,帶有女字;如果有其他大德發現其他皇帝名也帶有女性元素的,不妨來信告之,以供參考研究。

西漢辛追是女皇,說明西漢爲女權皇朝時代,繼位者當以女性爲優先,經大德這麽一說,西漢皇族後裔更始帝劉玄是女性的可能性倒是增加了幾分。

我們來做一個簡單推測:
假設秦始皇爲男皇>男權時代>繼位者當以男性爲優先>秦子嬰爲男性,奇怪的是爲何這兩人名都帶女字?
假設秦始皇爲女皇>女權時代>繼位者當以女性爲優先>秦子嬰爲女性;
西漢辛追爲女皇    >女權時代>繼位者當以女性爲優先>西漢皇族後裔更始帝爲女性,或是男性?

漢更始帝劉玄謚號武順侯,與武媚娘有沒有什麽淵源?不知。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