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會員作品】張光倫——清雲大師文獻學習之我觀
作者:張光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6-03-20 09:23:35  點閱:?


1.大師的撰文在社會經驗,為人處事中帶給了學生最直接的幫助。尤其是「人生哲思」與「成功哲思」中所傳授的經驗道理,在現實中都曾遇到類似場景,而大師總結的哲理往往最終成為了衡量學生處理得當與否的指引。甚至於在剛讀完一篇文章之后不久就會遇到與內容相應的情況,但學生總是在事後再想一想大師的話才再感悟到這些哲理的幫助意義。在當下的判斷常常是錯的多,這些錯反映在為人處事時的驕傲性,浮夸性,以及欠缺獨立性。先生指導的道理幫助學生避免了一些誤區,而每一次的錯誤則加深了學生對經驗的記憶。所以,大師文章的內容的反饋和「預判性」的反饋在現實中都能帶給學生一份指引,幫助到學生。

2.大師在與大師不在,學生最能體會到的一點就是,學生之前的種種感覺和狀態可能都是因為有大師在帶領下,而由大師賦予的,如今大師不在,學生現在無論是撰文還是思考問題都感覺回到了以前,但是曾經在大師的帶領下,學生很清楚那種狀態的感覺,學生想要找回那樣的狀態。

3.目前學習大師之文獻最大的困難在于「格物致知」時無法承擔自己的自卑,先生的文章讀起來感覺都理解,但做的時候會有很多想法左右自己的行動,而不知道該從哪一點入手,所以學生在實踐中的進度很低。目前學生會從收斂欲望這點開始,逐步直面內心的真正聲音,希望能夠找到專注用功的項目,并增加學習效率。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