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攝影】甲骨文之偉大暨學習攝影108天總結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10-20 22:52:22  點閱:?

今天是民國103年1月1號,本人謙卑學習攝影108日。我在日記曾言:「世上最偉大的作品概是人為造假的」,包括人類史上第一張彩色攝影照片即是合成照。合成照流行於攝影界,今年滿120年,1893年的合成照是史上的經典不朽。我們所謂的經典不朽作品,不乏合成照。2013年國家地理攝影大賽的自然組榮譽獎是多瑙河的白鷺鷥,竊以為是合成照。看倌技術可能拍不出,請不必擔心,我想,過幾年會有神鏡或器材銷售,讓你可以輕鬆拍出來。

  我於1997年做國際衝浪時,首次了解電腦模擬系統,放入自然元素,即可創造數以千百萬計的合成照,與相機拍攝一模一樣。每一家相機廠的電腦工程師要簽立保密契約。當年,CANON在日本研發廠的鏡片生產即有八百名工程師,包括胃鏡。這些工程師不是磨鏡片人員,他們是國際電腦駭客級的大師。

  《詩經》遠在百年前即被瑞典和英國皇家破譯了一部分,這套模組公式,後來應用於IBM系統的原碼開發技術。我接觸金石學後,乃了解甲骨文的偉大。數千年前的人類業已破解了自然方程和生命之謎,使用象形文記載,只是,沒有材料科學和硬體可應用之。

  所謂攝影器材、技術、照片、後製、合成,於我而言,無涉本質。
  一、攝影本質對我而言是修身養性的成長過程。
  二、攝影作品對我而言在八聖道,即正見、正思惟、正語、正業、正命、正精進、正念和正定。因記憶有漏,為臻此目標而借用了「歷史畫面」與「回憶」,是以在初學一個月時,於去年10月17號撰有《攝影詮釋:攝影藝術、創意和哲學》,如附件一。
  三、攝影成果在於感恩的心。感謝父母、上蒼、大地、微風、流水,感謝花草樹木及一切人事物。
  四、受者的心不是施者的心。藝術作品是施者的心,相對於受者只能啟發,不能複製繼承之。猶如我們每一個人概是師法前人,讀相同教科書,但,成績大不同,方驗施者的心不是受者的心。
  據信某些生態攝影大師的成名是來自於虐殺動物和昆蟲,於攝影棚進行擺拍,作品以殘殺積累而有之,卻受眾人奉為大師,方驗眾生多愚痴。他們於日常言行表現十分謙虛、甜蜜,目的只是為了粉飾深重罪孽之醜陋。雖然,謙虛是美德,但是,它非修行之必然成果,因其謙虛亦可以緣於偽裝而有之。所謂正反、陰陽,怒目金剛和目空一切,未必無修行。修行在於己心,見其神,明其德,無妄於人生,無惑於乾坤。


2014年1月,臉書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