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大唐科舉考試,非常困難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4-25 23:22:18  點閱:?

大唐科舉考試,非常困難。進士在今日要能考上北大的前3名,乃有機會上榜。因為,年年累積,最後進京考試的人,概是歷屆的前3名,大家齊聚一堂。

明經錄取百人,基本學習時數要達到5萬個小時乃有可能錄取,即十年寒窗,每天讀14個小時的書。

進士錄取不超過30人,基本學習時數要達到15萬個小時乃有可能錄取,是明經的三倍困難。所以,考上進士的人,還要繼續研究數年,確保20萬個小時,乃可通過授官審核。

千千萬萬人從少年考到白頭,目標進士。韓愈於貞元八年(792)的試卷,撰《明水賦》,驚天地泣鬼神。這個是高難度的哲學方程,呼叫《詩經.天保》進行論說,中進士。結果又年年考吏部試,考不上,不能授官,後來上書宰相,文筆感動了太常寺的神人,得到特別舉薦。

韓愈是一位真正苦讀,不是靠關係的人,成為駢體文和甲骨文的大家。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