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破解古文:南宋語法範例《大學》和《論語》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4-23 23:13:57  點閱:?


《大學》: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

譯文:
博學的起點,在於弘揚光明正大的行為,使人改邪歸正,以臻圓滿善境。
大師的創始,在於啟發光明正大的心行,使人棄舊革新,以臻圓滿善境。
大人的發端,在於發揚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遏惡揚善,以臻圓滿善境。



《論語》:「道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

譯文:
疏導動盪不安的齊國,應謹慎行政、讓人民生信心;應勤儉少稅、愛民如子,讓人民生活節奏正常。


前者行政,後者財經。緣起時年三十五歲的孔子逢魯國大亂,魯昭公攜帶孔子投奔齊國,而孔子藉由高昭子向齊景公諫言,乃誕生了這一段文字記載。


《論語》:「女奚不曰:其為人也!發憤忘食,樂以忘憂,不知老之將至云爾...」

譯文:
你何不說:孔子啊!在作《樂經》而忘了吃飯,在教育樂禮而忘了擔心,忘了,忘了,已經忘了人老了等等等...


樂:作《樂經》、教育樂禮。
沈氏在探底,子路對外交較差,孔子在教導外交辭令(一問三不知)。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