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破解詩詞:杜牧《清明》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3-17 23:12:50  點閱:?
附注:本文之甲金配圖由會員「虎虎」協助完成,功德無量。



《清明》: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
《遣懷》: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余曾點撥《清明》即《緬甸的豎琴》。清明討伐藩鎮,苦不堪言,遂有《杏花》。句式和《遣懷》如出一轍,甲金精湛,千古絕唱,不言而喻作者為杜牧。

:大軍遠征。
典故引《離騷》:「路曼曼,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釋文:
大軍遠征陷入暗無天日,聚合天地人調和太久遠了。我要迷醉天上地下神明,展開逐掠的綁架任務。


:憑借審訊。
:荷擔瀕死以持之。何處有=荷處又。

:俘虜。

典故引東晉•陶淵明《歸去來兮辭》: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
釋文:戰犯奴隸們夾道歡迎,貴族小兒們探望若市,天地人依稀前行在創造洪禍兵刀劫,堅貞志節依然生生不息。

杏花村:仙人村。
典故引東晉•葛洪《西京雜記》:杏二,文杏材有文采,蓬萊杏。東郭都尉于吉所獻一株花雜五色六出,云是仙人所食。
李商隱《杏花》:仙子玉京路,主人金谷園。幾時辭碧落,誰伴過黃昏。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