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經典專題 /
【格物致知】本人回江西調研三次農業用地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7-02-05 23:41:50  點閱:?


寬度有60公里,大約是一個嘉南平原這麼大。緣起只要種地,需要多少地皮都免費供應。但,土壤貧瘠又以黏性重是問題所在,至多能種植麥類和掃把,收成會很差。

本人調研土壤貧瘠之因,發現二百年前是一望無際的叢林,生物鏈繁榮,1840年以後,洋人給予當地土著技術,實行毀林造田以使家家戶戶豐收,不到五十年,引發了天翻地覆的變化。因無叢林,到了民國是年年蝗災,農民又把蝗蟲消滅。叢林和蝗蟲被滅,對土壤來講是空前的生態浩劫,再也沒有生物屍體和排泄物,日復一日在消耗積累千年的肥料,最終,土壤死亡,農民含恨離開當地。

一望無際的地皮死亡,在大陸各地不是個案。本人走在地皮上十分感傷,曾經這麼肥沃的地皮,百年間轉眼成空。當時講給官員聽,乃知當地有這麼一段悲壯史,土壤從肥沃到死亡不用二百年。是知,二百年前是土著村莊,人人害怕野獸襲擊,在《論語.鄉黨》談了不少,如今瞎扯五千年農業文明,概是低智商,沒有讀過書的族群。五百年,浮誇成五千年,這就是中國文化。

台灣土壤肥沃,它是緣於水氣充足,在江西不同,生物鏈只要產生斷層,土壤會死亡,僅能依靠江河力量,再也沒有第二種好辦法。講一句客觀話:中*要養活十三億人,難如登天啊!



2014年10月,臉書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