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經典專題 /
【讀者問答】曾*華過年問候、看看人家的文章,想想自己的思想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12-23 22:06:01  點閱:?



看看今日學生思想,回顧自己求學時期的榮景,兩者差了多少倍?
本土文學,台語文,能當飯吃?
所有的新聞報紙,周刊,通通使用中國文。全球各國都在忙於學習文言文,台灣在做什麼?宏揚台語文?
不學中國文言文,英文一樣要學習文言文。台灣呢?連早安的英文都要在桌上刻成乳摸你,作弊亦是這種程度!
我的哲思這麼靈活,這麼強,即是與中*進行鬥爭訓練出來的,今日前來拜師的概是北大、北理工。我很驕傲,身為一位青年中學的畢業生能得到認可,沒有辜負蔣總裁的教誨,以及國民黨的栽培。
目前在檯面上的兩黨政治家和企業家,概是反攻大陸時期培養出來的人才。兩蔣時期培養出來的國際人才,多到足可撼動歐美政治圈。反觀,這二十年的本土文化,培養出了什麼人才?
本土文創,黑白亂罵以求內心平衡,還有什麼?
指考作文的佳作,彷彿是二十年前的國中生。非佳作呢?
九十歲的李登輝依然每天在練笑話,在全球歷史上的政治人物,可謂空前。是可悲,抑或是可喜?
看看人家的文章,想想自己的思想。
曾*華的英文檢定是最高級的,破表的,中文依然這麼利害。
什麼是讀書?人家概是將梁實秋的英文字典背到滾瓜爛熟。
每天學印度人講自由民主,人權,普世價值,通通要打上問號?

-------
發件人:曾*華
時 間:2014年2月15日(星期六) 凌晨0:18
先生:
  過年好。
  歲月風輕,您關閉網站諸多文字歷歷在目,轉眼又是新的一年......追隨網站教益以來,閉目反思已是好多個年頭了。

  後知後覺的我還是那個人,做的也還是那份工;不知道是種種溝通理順了,還是說真的四十不惑了?青春漸老之際忽然踏實了,竟有些依戀這前所未有寧靜。

  生活從來有苦有甜,看孩子成長、陪妻子忙碌、回鄉下陪父母過年...平淡處也總能咀嚼到絲絲的喜悅,就像冬日蒼涼裡偶然間的溫暖碰觸所帶給人們的領悟。

  開完年前最後的一次工作會議,已經是臘月二十五了。我徑直年休帶家眷回鄉下陪父母過年了,父母更見老了,都感嘆我這老?也是兩鬢濺白的頭髮。鄉下去年旱得厲害,過年在家那幾天多半時間在半山腰修自家的取水井。家裡打井都是鄉鄰難得在家的蠻漢子,水管安裝佈置確實讓人怵頭、三十初一......除了出門拜年,在家天天下井。還好,臨離家前總算是給徹底修整利索了,總算是能稍稍安心些。父母都快七十的人了,如果取水有問題的話,確實是兒女們的揪心事。

  或者是年歲漸長吧,看文章、看世事確實比以前有很多差異,條理許多。去年頭給家裡領導添了部IPHONE5,年尾她給我換了部5S;從來沒用過微信的我,也學會隨拍發佈照片了。滿意的照片不多,發佈的就更少了,呵呵、微信倒是顯得清淨。跟先生問候新年,也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就把自己使用微信以來發佈的一些隨拍照片做了個簡單的文檔附在郵件附件中;不敢說跟先生有學攝影...最近才看到有本《苦瓜和尚畫語錄》的書,開卷之下自覺很驚訝,畫畫藝術竟然能提煉得這樣深奧?自覺不甚瞭然,但是趣味甚濃,又自己在網上蒐羅了一本彙編的《歷代畫論》。或者,我們確實可以通過有意識地捕捉身邊的影像讀圖來學習深入這個世界的存在,或者也能幫我們逐步積累傳統字畫藝術相關的學養......

  狗扯羊腸又叨嘮太多,越說越遠,先生見笑。來信無他,給先生拜年並問候元宵節喜慶吉祥。希望不遠的某天,後知後覺我確然可以跟先生談談自己這方面的淺薄心得,或能得先生餘暇指點將是後覺一件幸事。(雖是名相,最後先生訓斥不許自稱弟子,不敢踰越、小曾只能後知後覺自謂。自知不夠這個學生資格,但是先生的文字一直在我的文藏收錄中,經常性地在我手邊。感恩先生法佈施。)

  敬頌法安。

亞細亞的孤兒在風中哭泣,即是說台灣現狀,一語成讖。兩岸一樣的面孔,一樣的黑眼珠,一樣的黃皮膚,卻是不一樣的思想,學生程度從超前大陸四十年,迄今落後到差距十萬八千里。宗教幻想,科學幻想,意識形態幻想,一切之一切用幻想取代奮鬥的意義,以及生命的價值。台灣,還有什麼價值?晚安!

2014年2月,臉書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