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經典專題 /
《阿毗達摩》對於魂魄的感知概念
作者:龍德寺資訊網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1-15 22:56:43  點閱:?
       
  魂(法身)、魄(意生身)。

  「名形」神變「色」,惟「純空間」是「淨色」,少「名」。

  同一條心路上,「名、形」是平行且同步的。
  同一條心路上的「究竟名」與「究竟名」的交會處是「形」,破「形」得到「能」的銜接,自可生起道心。

  「形」是第七識,「能」是第八識。
  「魄」是第七識,「魂」是第八識。

  「魄、魂」不在「世間緣起」。世間緣起只有「名色」,沒有「形能」,沒有「第七識、第八識」。

  色身的「名色」不間斷生住異滅,「魄」也持續運行中,乃兩種維次同存故。
  破「形」令「能」突破「究竟名」即可感知「魄」,水平高即可感知「魂魄」。

  粒子加速器可讓一顆粒子運動,科學家不了解推動一顆粒子的能量從何而來,1995年在瑞士製造Large Hadron Collider,目的之一是要讓同一條路線上的兩顆粒子對撞,找出推動粒子運動的推手。

  在內觀中,推手是「形、能」,「初階形」稱「那由他黑洞」。雖然內觀已得到主觀上的證實,可惜科學家看不到也摸不著,所以才要編列一百億美元來進行實驗。只要你的禪修成功,識破地水火風的「四大起源」,便可知是「那由他黑洞」,而你的身價自然是高達一百億美元。

  中國人常說:「舉頭三尺有神明」。完全正確,一個人的所做所為,在秒秒都會流入「魄」。假如行走邪路、心外求法,等到命終,「魄」往往會被魔類果腹,因為緣起前的一切,相較於緣起後的一切,是平等的。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