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經典專題 /
《阿毗達摩》云何靈魂、魂魄、鬼魂
作者:龍德寺資訊網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1-17 23:21:50  點閱:?


一、靈魂就是魂魄、鬼魂

  魂魄生活在這個次元,多棲息在大樹根部。通過「名、能」神變並賦予給「形」作用,即魂魄。魂魄是智者們創造出來的機器人,證取三禪跳離「名、色」的大智者,利用高階神通可創造出大量魂魄並加以控制。但是在創造魂魄的階段中,極可能受到無法預期的變異,導致「識神」入主魂魄,此類魂魄將選擇棲息在大樹下,而大樹壽命極長,甚至成長為樹精。

二、「魂魄」乃「名、能」神變而生

  生命面對死亡的抉擇有三種:

  1、消亡斷滅。消亡斷滅是多數生命的歸宿,安祥死亡亦可能消亡斷滅。

  2、轉生魂魄,續化人間。臨死前,「名」出長嚎而銜「能」附「形」生,如冤魂、嬰靈。

  3、轉生魂魄,入涅槃。抵證量突破端口前,生命即如同古木具備了向陽之方,魂魄應運而生,日後無論橫死或暴亡,皆入涅槃。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