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哲學思辨 /
【會員作品】生命本能即是DNA程式
作者:朱培恒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8-10-20 21:02:51  點閱:?
來了一位幫我們帶孩子的老阿姨。她很熱心地要幫我做飯。
結果她總是把飯菜炒焦。
例如牛肉,明明5分鐘已經熟透了,她要炒20分鐘。我反復跟她說,好了,不要炒過火了,還是改不了。衹要我不盯著,還是會炒焦。
無奈只好還是我自己做。

我想起以前看過一個日本節目,探討為什麼英國菜那麼難吃。主持人到英國普通家庭里體驗他們的飲食文化。主婦幫他烤雞翅,烤到剛剛好的時候,主持人說好了好了,快出鍋吧!主婦不要,繼續烤。直到表面焦黑,出鍋了。
主持人的結論是,英國人的習慣一定要把食物充分烹製,過度烹製也沒問題。如果烹飪不足,會有生食的風險。相對於煮過頭,生食更有風險。細菌,寄生蟲。寧可犧牲味道,也不要冒風險。
這種情況一般在經濟不發达地區常見,或這裡歷史很久,曾經窮苦過,遺留下來的生活習慣。後人不知用意為何,衹是繼承老一輩的習慣而已。

我把這個道理講給老婆聽,她笑説你太高看阿姨了,她哪裡懂這些營養學知識。
我告訴她,不是懂得知識才會過度烹飪,而是發自本能。例以我反復告知她可以出鍋了,但她自己的DNA程序不允許反抗,衹要我不在,她就回到自己的舒適區,過度烹飪。

她未必懂得自己這樣做的意義是防止生食。這衹是一種地區人民經過大量實踐和自然淘汰后慢慢形成的習俗,變成基因本能傳承而已。
各種動物的生命本能,都是日積月累寫在DNA中的,生下來就掌握,不需要学。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