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商業專刊】情報能量者擁有決策權重
作者:朱培恒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7-01-13 21:16:54  點閱:?

一個組織中,誰可做決策?
民主社會,是否人人可以參政?
公司中,是否可以民主表決公司制度?

什麼樣的人,可以做出最佳決策?情報能量者。
所謂能量,即數據。
例以民主聽證會,市民代表要求擴張道路,減少紅綠燈。可以不?
交通局與城市規劃局專家提要求擴張道路,減少紅綠燈。可以不?
市民代表提出要求,基於的情報是什麼?
交通局與城市規劃局專家提出要求,基於的情報是什麼?
市民代表可能是基於生活中的觀察,每天某個路段高峰期超堵,狂按喇叭幹林娘,市政局都是食屎啊,給拎杯擴路!
交通局與城市規劃局專家是基於每日城市交通數據、城市規劃數據、人口變遷等數據,綜合做出決定,必須擴張道路以適應更高的交通運載需求。
你是市長,聽誰的?

一個公司,誰做決定?
技術主管擁有科技情報;
財務主管擁有金錢情報;
銷售主管擁有客戶情報;
行政主管擁有人事情報;
所有情報匯總於CEO處。
CEO是最大情報能量者。幾位主管之間情報不交叉。
若有關於技術方面的問題,技術主管是情報能量者,決策需遵從技術主管意見。
若是問題涉及數個領域,如技術、財務、銷售,則需數個主管匯聚情報至CEO,由最大情報能量者做出綜合決策。
由於事物通常不是獨立存在,經常是跨領域。如技術研發,除了技術主管的知識,還需要財務支持,就不可能一個主管說了算,必須由掌握最多情報的CEO做出決策。技術主管說公司必須突破這個技術難題,請撥款100萬。財務主管說本年度科研經費已經用完,僅能再劃撥10萬元經費。這件事的決策就不能由某個主管單方面做決策,否則不能顧全大局,只能由既了解技術情報,又了解財務情報的CEO來做決策:財務主管請再撥款60萬,技術主管請壓縮成本,盡量在有限預算內完成技術升級。

一個團隊中,術業有專攻,每個人能互補,所負責的領域不衝突,不浪費情報能量和決策成本。
是甲負責的領域,甲是金牌,甲的決策既是最佳決策,其他成員應尊重。
因為其他成員並不擁有甲領域的情報,他們做出的質疑、建議,統統是負能量,是對團隊的破壞。
一個建議出現,甲需要向其他成員普及教育專業知識,解釋決策過程,解釋為何這個建議不可行。
一個簡單的提問或建議,需要浪費一位金牌情報能量者和團隊百倍、千倍的精力。這是對團隊能量的浪費和破壞。
除非,乙提出問題,乙在提問題之前已經做過充分調查,手上掌握足夠證據,證明甲的方案有漏洞,并乙自己提出可行的解決方案,此為正能量。

不懂這個道理,則變成破壞者不知自己在破壞,不知道自己在浪費寶貴的溝通成本。
每一件事發生,即有正反。在公司內部,一件事也可以是正能量,也可以是負能量。
不是說給團隊付出了,做了某事,做了什麼貢獻,就一定是正能量。從大局觀之,是負能量,在拖團隊後腿。
這也是大師以前說過,但是可能很多人都不懂的那句話:在破壞團隊而不自知。

此即:擁有情報能量者說話,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