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中國文學的練習曲在於「四書」
作者:龍德寺資訊網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2-25 20:26:26  點閱:?


小提琴,不拉霍曼練習曲,直接學習塔蒂尼的「魔鬼的顫音」。
古典鋼琴,不彈徹爾尼練習曲,直接學習貝多芬的「熱情」。
古典吉他,不彈卡爾卡西練習曲,直接學習塔雷加的「阿爾漢布拉宮的回憶」。
中國文學,不讀「四書」,直接學習《老子》、《莊子》。

先生解《大般若經》駕輕就熟,基礎乃是「四書五經」。當一個人解不開《阿含經》、《楞嚴經》、《華嚴經》、《法華經》和《大寶積經》等經典,妄解《大般若經》是一無是處。

《蘭亭集序》和《赤壁賦》是簡單古文,人人卻是望文生義、緣木求魚,尋根究底乃是缺乏「四書」基礎。

80年代的大陸人像極了電影《少林足球》諸師兄弟歸位的靜止畫面,處處是人群在吸納天地靈氣的神功,90年代又沉迷先秦文學。沒有任何中華文化的基礎,而是人人是直接學習「魔鬼的顫音」,展開隨類各得其解的中國大法會,不一樣的內容,一樣的深度迷信、愚蠢、無知。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