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頁 / 清雲文選 / 甲骨金文 /
背離常規者之言不意味追求真理方向錯誤
作者:清雲大師  出處:龍德寺資訊網  時間:2015-01-01 23:37:11  點閱:?


亞里士多德:「吾愛吾師甚於一切,但吾愛真理更勝於吾愛吾師。」

曲高和寡,知音難覓,自古皆然也。論文常見《詩經》註釋數百頁,惟始終無釋文,令讀者陷入迷惘困惑。聰明之人,奉行天下文章一大抄,以鸚鵡學舌為其本能,亦就是無哲學之人,沒有知識和美德,知其一生為煩惱所困,不在話下。

《詩經》是甚深文言文,是甲骨金文,是視覺方程,內涵可謂多「形」少「意」,斯是漢字密碼百科。自單字釋義到整句釋文,慈施讓讀者一目了然方為溝通工具,亦就是基本治學態度。

範例:《詩經.周頌.清廟》:濟濟多士,秉文之德。
加密6+12法,少為6字,多則12字濃縮,即深文言文。深文言,引淺文言釋之,乃合於詮釋法。
直譯:同舟共濟的英烈千秋,豐收刻劃著昔日光明大道。

《顏習齋•言行錄》:「立言但論是非,不論異同。是,則一二人之見不可易也;非,則雖千萬人所同,不隨聲也。」

原夫錯誤知識通過三人成虎之眾口鑠金模式而建立了人們之習非成是觀,始演麗極之奇花異果。但,內質終必乾若敗絮。是知,一位背離常規者之創新言,不意味著對真理了悟存在任何缺陷或僅在主觀上有效。至其茫茫網路,知識爆炸以矇明情;匆匆歲月,人生隨化將不復還。方知慎擇讀物,斯乃智者神聖觸角;誠為至要,知其不可不戒慎哉。

不慎者,汲取大眾錯誤知識之毒鴆;愚痴人,追逐羊群效應以慰藉。自應沉淪社會底部而迷失方向,復使力挽狂瀾爬升已斷階樓塌。嗚呼,渾渾噩噩,弗知詭道之險;冥冥盲盲,無不窮苦以終。

文章能受啟發不?讀者自當慎思明辨以冀明心見性,高山仰止而復捐款以求永恆高亮於今;智者面朝無可企及之聖墨樓高度,景行行止以布施緣生誠無常光明之佛。
分享到: Facebook Plurk Twitter